欢迎访问南京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院新闻
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南京大学王建华教授在线为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时间:2022-05-04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浏览次数:


 

5月3日下午,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王建华教授应邀在线为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作题为何谓历史的真实——基于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理论思考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会在腾讯会议召开,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教师及全体研究生参加,报告会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梅景辉教授主持。

王建华教授以“中共党史研究的组织维度”为主线,围绕三个问题展开了深入讲解。第一个问题是相关概念的辨析。王建华教授立足于经典作家文献、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历史、中共党史等文献材料,梳理统一战线概念发展史的基础上统一战线的概念作出科学界定,为主题作了铺垫。第二个问题是“作为策略的统一战线”和“走向战略的统一战线”的辩证关系。王建华教授强调“策略”是在某个较短时间内的行动路线,具有灵活性;而“战略”是某个较长时期内不变的行动路线,更具稳定性。在革命初期,中国共产党必须采取统一战线策略,从而鼓动革命、组织群众。但随着革命形势变化,革命策略和领导方式也要随之改变,必须将统一战线上升到战略地位。中国的革命实践表明,“统一战线是策略,更是战略”。第三个问题是统一战线战略地位的重大意义。王建华教授指出,一方面,统一战线战略确立了各党派长期共存的合作关系,并逐步形成了“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基本方针;另一方面,它体现我国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并将对今后国家政权和政治建设持续发挥重要作用。

梅景辉院长在会议总结中指出,王建华教授的学术报告我们开展学术研究具有深刻启发第一,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者要有强烈的问题意识和严谨的学术态度,做到言之有物、言之有据;勇于研究真问题,做到言之有理,言之成理第二,要将历史逻辑理论逻辑价值逻辑和实践逻辑有机融合,结合中国近代史、中共党史和俄国革命史等独特语境,在比较分析中阐释统一战线的时代背景和实践价值。第三,史料考证和理论研究有机合,以经典著作为根基,深挖其中的思想精髓进而从史、著、论、传四个维度更加深刻地把握马克思主义理论中的核心问题最后梅景辉院长指出本次学术报告展现出宽阔的的历史视域和理论视野,体现了历史唯物主义辩证唯物主义在中共党史研究中的运用,对于我们深入理解经典著作思想脉络、把握马克思主义前沿问题具有重要意义。

(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学院动态 |  学科建设 |  思政课教学 |  科学研究 |  研究生培养 |  党政工作 |  学生园地 |  社会服务

南京财经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

通信地址:江苏省南京市仙林大学城文苑路3号(21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