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京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院新闻
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校召开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暨博士点申报专题办公会
时间:2022-04-24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浏览次数:


 

4月21日上午,我校在仙林校区德正楼508会议室召开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暨博士点申报专题办公会,校长程永波、校党委副书记温潘亚(正校级)出席会议。党校办、改发办、研究生院、学科办、人事处、教务处、科研处、财务处、评估办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办公会由校党委副书记(正校级)温潘亚主持。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梅景辉从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思政课建设、科研工作、人才培养等方面汇报了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总体情况,对博士点申报工作的发展目标与具体规划进行了介绍。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陈翔围绕学院党建与思政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了汇报。

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从组织管理、保障机制、学科方向、人才引进、打造标志性教学科研成果等方面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建言献策,一致认为应结合学校发展目标,整合学科资源,构建各部门通力合作、统筹布局的协同发展机制,共同推动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与博士点申报工作。

程永波校长在认真听取了与会人员的工作汇报和交流发言后,围绕三个问题和大家进行了交流。

第一个问题是“为什么今天要来学院召开专题现场办公会?”当前时期,围绕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学校着力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其中一项重要的改革举措就是推进“大学办学院”向“学院办大学”转变。转变的实现,需要制度的先行,学校已出台推动高水平学院建设的相关制度文件;转变的实现,也需要理念的转变,要进一步强化“以学院为中心”的办学思想。此次到马克思主义学院现场办公,就是校领导以身作则、各部门身体力行推进变革的具体行动。后期,校领导还将结合工作实际,带队前往其他学院开展现场办公会,希望能够以踏实的作风、务实的举措,真正为学院办实事、解难题。

第二个问题是“为什么今天要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专题现场办公会?”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马克思主义学院是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的主阵地。马克思主义学院要持续加强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在将自身打造成为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坚强阵地的同时,引领带动各学院立足教育教学实际,讲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故事,坚定广大师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永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鲜亮底色。

第三个问题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如何进一步发挥在学院建设中的示范性?”2018年以来,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两次入选江苏省高校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示范学院的入选,是荣誉,更是责任。示范性既体现在对兄弟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引领示范中,也体现在对校内学院建设的引领示范中。马克思主义学院应进一步彰显自身鲜亮底色,打造自身优势特色,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引领其他哲学社会科学学科建设等方面发挥示范性。同时,希望马克思主义学院更加主动地谋划,学校相关部门更加主动地作为,学院与部门积极联动、深入互动,使学院建设深植学校事业发展沃土。

程永波校长指出,此次专题会的召开,既是一次现场办公,也是一次现场学习。马克思主义学院班子多角度、多层次的发言,既是一次工作交流,也是一次现场领学。程永波校长以“四个坚持”,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及发展提出殷切期望:一是要坚持守正创新。引导广大师生静心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对马克思主义真学、真信、真懂、真用,掌握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本领。二是要坚持突出特色。要立足学校的“财经底色”“粮食特色”,深入凝练学院教学及科研特色;将思政教育与财经类专业人才的人文素质培养相结合,做足人才培养大文章。三是要坚持交叉融合。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在促进学科交叉融合中不断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要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将思政教育与学校文化建设相融合,在讲好党领导百年粮食改革发展史、党领导经济建设史的过程中,实现理论学习的入脑入心。四是要坚持重点突破。“有为才会有位,有位更要有为”,学院班子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学院建设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把握好当前马克思主义学科发展面临的良好外部环境,把握好下一轮博士点申报的有利现实机遇,做好规划、倒排工期,带领学院广大师生凝心聚力、务实进取,全面加强学院学科建设、教育教学、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等各项工作,在江苏高水平大学新征程中展现出新的更大作为,以扎实的学院建设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温潘亚副书记作会议总结。他表示,本次专题办公会务实高效、成效显著。在校党委、校行政的领导下,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各相关职能部门要继续加强协同联合,将会议精神落到实处,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迈上新台阶,力争在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与博士点申报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

(马克思主义学院 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学院动态 |  学科建设 |  思政课教学 |  科学研究 |  研究生培养 |  党政工作 |  学生园地 |  社会服务

南京财经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

通信地址:江苏省南京市仙林大学城文苑路3号(21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