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京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院新闻
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清华大学郭建宁教授应邀在线为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时间:2022-04-04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浏览次数:

 

 

330日晚,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特聘教授、原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郭建宁应邀在线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作题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两个结合与三大飞跃”的学术报告。报告会在德正楼508会议室和腾讯会议同步召开,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教师及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会议由南京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梅景辉教授主持。

郭建宁教授以“一条主线”、“两个结合”以及“三大飞跃”为线索,围绕“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展开深入讲解。郭建宁教授指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过程,就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应注意三个问题:第一,要始终把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这一主线。马克思主义经历了从“在中国”到“中国化”的话语转化,展现出中国共产党人高度的理论自觉和文化自信。郭建宁教授指出,要让“中国化落地生根,本土化深入人心”。第二,要坚持“两个结合”这一实践路径。一方面,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能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关键是其能够解决中国的道路问题;另一方面,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更加凸显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文化内涵,更加体现中国作风、中国气派。第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过程中,实现了三次伟大飞跃,形成了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三大理论成果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创新的智慧结晶,必须坚定不移地维护。

梅景辉院长对本次讲座作了精彩点评。他指出建宁教授以深厚的理论功底和宽阔的理论视野,为我院师生呈现了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郭建宁教授围绕“马克思主义为什么中国化”“如何坚持两个‘两个结合’”“如何实现三大飞跃”等重大理论主题,阐释了其中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和价值逻辑,并将这些逻辑关系做了鞭辟入里的分析;同时,郭建宁教授展现了深厚的文本功底,在文本解读的过程中体现了思想传承,其深耕文本的学术精神值得我们深入学习。最后,梅景辉院长总结,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过程也是一个“结合——融合——发展”的过程,“两个结合”充分展现出中国共产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具有一脉相承的内在关系,我们要守护好中华民族的文化根脉,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核心精神,让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真正落地生根并深入人心。

(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学院动态 |  学科建设 |  思政课教学 |  科学研究 |  研究生培养 |  党政工作 |  学生园地 |  社会服务

南京财经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

通信地址:江苏省南京市仙林大学城文苑路3号(21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