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京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院新闻
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黄明理、田芝健两位教授应邀来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专题讲座
时间:2020-12-02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浏览次数:


说明: C:\Users\PC\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928c190655156612e4020144f1aedb5.jpg

1126日下午,河海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生导师黄明理,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田芝健教授应邀在德政楼会议室508围绕马克思主义理论前沿问题作专题讲座。部分教师及在校研究生参加讲座,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梅景辉教授主持。

黄明理教授以“马克思主义的守正与创新”为题进行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相关核心问题了深刻阐述。他从马克思主义的本源出发,围绕马克思主义思想和理论的变与不变、大学应对马工程教材树立建构式批判精神、《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若干难点重点以及教材中的几个宏观理论等四个方面展开论述。他认为青年学生应当具有一定的反思批判精神,站在马克思主义真理和道义的制高点对当前学术理论和方法进行反思。此外,他还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中的若干重难点问题,阐明了马克思主义所具有的理论魅力以及创立者本人的人格魅力。

田芝健教授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价值研究”为题作了报告。他从历史、理论、价值三个维度阐述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给中国、社会主义和马克思主义带来的深远影响。他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标志着中国现代化建设进入新阶段,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给社会主义理论、道路、制度和文化自信提供了实践支撑,促进了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化中国以及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发展。

梅景辉院长作总结。他指出,黄明理教授从马克思主义的本质和核心价值出发,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刻的讲解,引人深思。我们要结合时代语境去理解马克思主义的思想、理论和方法。从对教材的反思中引发对生活世界的思考,将生活世界、教材、理论三者结合,化理论为方法,化理论为德性。田芝健院长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为视角,阐明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价值逻辑。在马克思主义进入中国后,对于现代化的定义、概念和标准应该具有中国价值、中国判断和中国标准,使我们在对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判断中受到重要启发。

(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学院动态 |  学科建设 |  思政课教学 |  科学研究 |  研究生培养 |  党政工作 |  学生园地 |  社会服务

南京财经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

通信地址:江苏省南京市仙林大学城文苑路3号(21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