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京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院新闻
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集体备课会
时间:2019-12-04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浏览次数:


IMG_20191202_091439


122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德正楼508会议室召开集体备课会,学院领导班子及全体教师共同学习研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会议由院长梅景辉教授主持。

首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田培炎进行了长达两个半小时的视频直播宣讲,全面细致地讲解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深入理解并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提供了理论指导。

报告会结束后,梅景辉院长对田培炎主任的宣讲进行了总结。他认为,从内容上看,田培炎主任从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价值逻辑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了准确阐述。从历史逻辑来看,“新中国”时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设的起步阶段;改革开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设进一步加强;进入“新时代”,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进一步强调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设力度进一步加强。从理论逻辑来看,田培炎主任将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和历代领导人的理论和思想贯彻到宣讲之中。从实践逻辑来看,宣讲报告借助大量历史典故从实践层面提出了推进制度建设和国家治理的具体路径。从价值逻辑来看,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极其伟大而重要的意义。

梅景辉院长谈个人学习体会。他认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最显著的特点是将理论性、柔性的指导思想通过制度建设来刚性化,其中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是根本制度要求,是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的一大亮点。梅景辉院长认为,意识形态建设领域应加强领导权、主动权、话语权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领导权重点在于如何全面实现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中的领导地位;主动权在于如何落实意识形态的认同机制;话语权在于加强宣传舆论与教育话语的权威性;对我们思政课教师而言,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必须把好第一关,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坚守思政课堂的主阵地。最后,梅院长指出,田培炎主任宣讲过程中对形势政策与理论知识的融会贯通,以及将经典著作同党的文献、文件政策进行了内在融和,给我们思政课教学提供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学院领导班子及部分教师代表也发表了学习感悟。学院党总支书记陈翔认为,“制度建设”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报告中出现了77次,意味着制度将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强大动力。陈翔书记强调党的领导是最主要的制度,对我们思政课教师而言,应当牢记“研究无禁区,课堂有纪律”,时刻注意坚持党的领导。

副院长茆素琼从课程建设的角度指出,集体备课会帮助我们思政课教师领会理解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再向学生传达准确,能够使他们真正做到制度自信。同时,我们也应当学会将高深的理论进行通俗化解释,转换为自身话语,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党和国家治国理政的一系列顶层设计。

院长助理陈云云认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专题研究制度建设问题,意义重大而深远。制度的意义在于渗透,如何让“中国之治”进一步擦亮“中国之制”在新时代显得尤为重要。同时,作为思政课教师要重点关注如何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使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更具“烟火气”。另外,我们也应当将理论学习与学术研究相结合,做到用学术讲政治,理论学习与教学科研齐飞。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部主任王敏光教授认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意义重大,如何将会议精神学懂弄通、内化于心,再灵活融入课堂教学之中,这是我们思政课教师需要认真思考的课题。同时,要将制度自信与道路自信、理论自信、文化自信统一起来,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在中国大地上更加充分活力。

梅景辉院长作总结发言,提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聚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设和制度自信,对于学院各方面工作具有指导意义。当前我院正在完善各种制度,要让学院各项工作在制度的指导和约束下更加规范和高效。同时他强调,学院各教研部必须严格落实集体备课制度,使其规范化、长效化,切实保障思政课教学的改革创新。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学院动态 |  学科建设 |  思政课教学 |  科学研究 |  研究生培养 |  党政工作 |  学生园地 |  社会服务

南京财经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

通信地址:江苏省南京市仙林大学城文苑路3号(21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