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京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建设措施
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科建设 > 建设措施 > 正文
南京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概况
时间:2017-04-07    来源:     浏览次数:

 

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是20062月伴随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立而形成的,同年申报、获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思想政治教育两个硕士点。2011年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本学科成为国家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并于2012年被遴选为校重点学科。20157月,本学科被评为江苏省重点学科,从而给马克思主义学院及本学科的发展提供新的平台。

本学科现设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思想政治教育3个二级学科,并凝练形成“马克思主义自然观及当代发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执政党建设”、“当代资本主义与社会主义研究”、“当代思想政治教育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四个学科专业方向。此外,马克思主义学院还与经济学院联合建设“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与当代中国经济发展”的学科专业方向。

本学科现有教研人员38人,其中教授14人、副教授9人,博士19人,基本形成了一支年龄结构、知识结构较为合理的学术梯队。近5年来,本学科先后承担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27项,在CSSCI等来源期刊发表论文100多篇,举办“全国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促进共同富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与当代政治发展”3次全国性学术会议;获得12项科研奖,其中:江苏省社会科学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江苏省高校社会科学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

经过努力,本学科在学科专业方向上形成了明显的优势:第一,以全球化背景下的社会主义运动为研究视角,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当代资本主义的比较研究,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视域;第二,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研究视角,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现实问题给予马克思主义的解答,赋予马克思主义发展观新的时代内容;第三,以执政党建设为研究视角,注重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研究与执政党建设研究的交叉与结合,拓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研究深度;第四,以培育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研究视角,注重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伦理学、心理学的交叉与结合,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科学性、针对性。

同时,本学科在打造南财特色、服务地方和国家经济社会建设方面,融合多学科力量,形成了以下特色经验:第一,用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影响、辐射财经类相关学科的建设;第二,在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中建设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第三,利用我校经济、管理学科的优势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建设的作用。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学院动态 |  学科建设 |  思政课教学 |  科学研究 |  研究生培养 |  党政工作 |  学生园地 |  社会服务

南京财经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

通信地址:江苏省南京市仙林大学城文苑路3号(21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