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京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院新闻
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思政课教学”集体备课会暨专题研讨会
时间:2022-05-10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浏览次数:

 

 

58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德正楼508会议室召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思政课教学集体备课会暨专题研讨会,学院全体教职工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参加,会议由院长梅景辉教授主持。会上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教研部主任代表先后发言,深入研讨交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思政课教学的思路与方法。

梅景辉院长在发言中提出了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思政课教学的三个方面思考。一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思政课建设和教学的基础是什么?我们要深入理解中华传统文化中的人文精神、哲学思想、道德规范和价值理念,阅读中国传统文化经典著作和思想史,从哲学史、思想史中汲取思想资源,才能够真正具有融入的思想基础;二是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什么内容和要素融入思政课教学?要善于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文化、思维方法、格言、典故案例等精华内容来融入思政课教学,让我们的思政课教学中有道、有学、有术,才能够将课程讲深、讲透、讲活;三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如何融入到具体思政课程?每门思政课中都有诸多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可联系的部分,比如《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的思想差异,空想社会主义和中国的大同社会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如何为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奠定根基,如何促进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三大飞跃。《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中国近代思想史对近现代史的影响,近现代史中的具体思想争鸣、文化争鸣等。《思想道德与法治》中国传统伦理思想对新时代德治与法治的影响,传统儒法思想的当代转化,中国传统法治与现代法治的区别等。相关任课教师要善于切入可以融入的思想资源和知识点,真正让学生在课堂上感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思政课教学的思想魅力。

学院党总支书记陈翔表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华传统文化在人民至上这一点上具有高度相通性,两者都把人民至上看作自身的理论或者文化能够长期传承的基础。而事实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把人民看作历史的创造者,这是其在古老而又传统的中华大地落地生根的重要原因之一,即中华传统文化也有非常深厚的民本思想。在新时代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人民为中心,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学院副院长茆素琼认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最核心的内容已经成为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思政课教师只有将这些丰富的思想资源恰当地融入教学,讲深讲透讲活思政课,才能唤醒深藏在每个人内心深处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神基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家国情怀,让青年学生坚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自觉成为强国青年。

学院副院长卓承芳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关于“两个结合”的重要论断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教育教学创新提供了根本的思想指引与基本方法论原则。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构成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文化根基,而坚持马克思主义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基本经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赋予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彰显马克思主义的中国精神与中国风范。

院长助理、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部主任范渊凯认为,中国传统文化具有典型的伦理内核特征,传统伦理思想对于民族禀性的形成与塑造影响深远。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思政课教学可以从两个方面着手。一是从内容上,《思想道德与法治》中涉及民族精神、传统美德的部分可以进一步拓展与深化,丰富传统伦理精神的内容体系;二是从案例上,可以借助传统伦理的理论、故事等阐述课程中的相关原理,加强历史的厚重感与感染力。

院长助理、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部主任王敏光认为,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思政课堂的过程中,需要注意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深入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方能在课堂上给学生讲的清晰、明白;二是在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合讲解过程中,注意对文化虚无主义与文化复古主义的批判。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部主任王萌认为,中华传统优秀文化之所以可以融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是因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相融相通的,二者具有高度的共识。在教学过程中我们要明白,中华传统文化融入“马原”教学,并不意味着中华传统文化是被动、依附的文化存在,并不是仅仅作为佐证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一种方式,而是通过融合的方式,推动中华传统文化现代化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相辅相成。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部主任杨荣刚认为,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思政课,两者之间在具体目标和内在逻辑上具有一致性。一方面,将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思政课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和路径;另一方面,对于思政课教学来说,能提升思政课的历史
厚重感和文化内涵,进而提升大学生的思政课教育的教学效果。

    
中国近现代史教研部主任李飞认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中拥有着较为丰富的文化资源、教育资源,首先要挖掘士大夫精神,其主要来源于法家、道家、儒家等思想体系,以儒家思想作为内核和基础,即“士志于道”。其次挖掘民本精神,主要指“安民”“重民”的“以民为本”的思想和理念。再次是大同思想和儒商文化,在高校“纲要”课程中,拥有很多传儒商思想及精神,都可以成为课程借鉴的思想资源。

梅景辉院长作会议总结,他指出各个教研部主任一定要贯彻执行此次集体备课会暨专题研讨会的具体要求,及时召开各自教研部的专题备课会,真正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精髓和价值理念有机融入各门思政课程教学,让老师和学生深入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和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

                                         (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学院动态 |  学科建设 |  思政课教学 |  科学研究 |  研究生培养 |  党政工作 |  学生园地 |  社会服务

南京财经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

通信地址:江苏省南京市仙林大学城文苑路3号(21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