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京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院新闻
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南京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成功举办第二届“马克思主义与当代社会发展”辩论赛
时间:2020-01-08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浏览次数:

 



 

 

唇枪舌剑,口灿莲花;宏词论道,思维飞扬。1月6日下午,历时近两月的南京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二届“马克思主义与当代社会发展”辩论赛接近尾声,经过两轮激烈的角逐,总决赛在马克思主义学院会议室拉开了序幕。决赛邀请了河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黄明理教授、南京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梅景辉教授、院长助理范渊凯老师、徐梓彦老师、2017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顾唯奇同学、2017级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周泊然同学担任评委。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全体研究生一同观看了此次比赛。

经过初赛和半决赛的选拔,研一代表队和研二代表队的8名辩手来到决赛赛场,一决高下。本次比赛分为开篇立论、攻辩、自由辩论和总结陈词四个阶段,正反方围绕“公共领域的话语权应由政府还是由媒体主导”展开激烈的辩论。首先双方进行开篇陈词,正方从政府主导公共领域话语权的优势性和媒体主导公共领域话语权的危害性正反两个方面论述,强调公共领域的话语权应该由政府主导。反方则从媒体可以确保公众话语权的平等、增强舆论的监督、以及扩大公众的参与三个方面阐述公共领域的话语权应该由媒体主导。在紧接着的攻辩环节和自由辩论环节,双方辩手慷慨陈词、引经据典,语言犀利而又不失风度,针对对方论点旁征博引地进行反驳,将比赛气氛推向高潮,出色的口才和敏捷的思维赢得观众阵阵热烈的掌声。

随后,河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黄明理教授对此次比赛进行了点评。黄教授充分肯定了此次辩论赛的意义,对双方从立论环节再到攻辩环节等都进行了细节性的点评。从技巧方面,黄教授强调辩论赛一是不仅要阐述己方观点,更要学会敏锐把握对方的语言漏洞,攻击软肋,有的放矢;二是要学会放平心态,享受比赛。从内容方面说,他指出要结合唯物史观的基本原理,从意识形态的多元化与指导思想的一元性等多个维度去阐释。最后,黄教授指出比赛的结果不如过程重要,希望同学们能在过程中收获知识、享受参与的乐趣。

经过评委投票,研二代表队获得冠军,研一代表队获得亚军,19级姜慧同学获得决赛中“最佳辩手奖”,18级王畅宇同学获得“最佳风度奖”。另外,还有李雪骄等15位同学获得小组赛最佳辩手、最佳风度奖以及组织荣誉奖,相关评委为获奖选手和队伍颁奖。

 

                                    (马克思主义学院俞睿江供稿,陈雨供图)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学院动态 |  学科建设 |  思政课教学 |  科学研究 |  研究生培养 |  党政工作 |  学生园地 |  社会服务

南京财经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

通信地址:江苏省南京市仙林大学城文苑路3号(21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