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京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院新闻
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华中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张廷国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时间:2019-12-20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浏览次数:

12月16日下午,华中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张廷国教授应邀来我院作题为“把对象世界归还给人——《巴黎手稿的现象学阐释》”的学术讲座。讲座在德正楼会议室508召开,部分教师及在校研究生参加了讲座,会议由院长梅景辉教授主持。

 

 

张廷国教授围绕《巴黎手稿》中《对黑格尔的辩证法和整个哲学的批判》这部分内容展开阐述。张教授从学界对《对黑格尔的辩证法和整个哲学的批判》的解读引入讲座主题,他首先指出了对黑格尔辩证法以及整个哲学的两种错误批判:非批判和虚假批判。非批判者,即青年黑格尔派,包括大卫·斯特劳斯、鲍威尔兄弟等人还停留在黑格尔哲学的理论框架中,无法与黑格尔哲学划清界限;而虚假批判者,即国民经济学家、粗陋的及无思想的共产主义理论家都只是在物的世界的经济基础上进行活动,从而导致两者的批判均具有虚假性;其次张教授指出黑格尔辩证法的哲学前提与费尔巴哈的朴素直观哲学也都没能达到对人和世界本质的把握。他们共同的根本错误都在于“没把对象世界归还给人”。在讲座的第三部分张教授重点凸显了马克思强调“非批判与虚假批判”本质的同时,也通过扬弃黑格尔哲学、费尔巴哈感性直观哲学的方式,从而将黑格尔哲学彻底颠覆,达到对事物本质的直观。在阐述马克思如何“将对象世界归还给人”的方式中,张廷国教授从“人是类存在”、“劳动本体论”与“人是‘此在’的存在”三个维度出发,指出马克思实践哲学是从主体、“此在”的维度来理解世界的感性哲学,更是全面的“把对象世界还给人”的哲学。张教授通过其深厚的学术功底及新的视角向我们展现了他对《对黑格尔的辩证法和整个哲学的批判》的现象学解读,为我们呈现了一场阐释马恩经典的学术盛宴。

 

 

梅景辉教授对讲座进行总结。他指出,马克思主义哲学是对德国古典哲学的扬弃和超越,研究马克思主义哲学离不开对西方哲学的基础。张廷国教授对德国古典哲学的内涵以及和马克思主义哲学之间的联系理解透彻,给我们展现了深入研究马克思主义哲学的重要途径。梅景辉教授借用马克思的名言强调,费尔巴哈哲学与马克思主义哲学就是猴体与人体的关系,两者互为钥匙,需要相互结合来理解,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费尔巴哈哲学是研究马克思早期哲学思想的重要坐标。梅景辉教授进一步指出马克思通过对黑格尔思想的钥匙——《精神现象学》以及费尔巴哈哲学的内在批判,将钥匙转化过来内化为自己的钥匙——《巴黎手稿》,我们也同样需要站在前人的肩膀上,通过对原著的研究中构建思想的源动力。最后,梅景辉院长从诠释学的视角出发,希望我们在马列经典原著的学习中,要将其内化,回归到自身本质力量的一部分,将世界还给自我。

(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学院动态 |  学科建设 |  思政课教学 |  科学研究 |  研究生培养 |  党政工作 |  学生园地 |  社会服务

南京财经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

通信地址:江苏省南京市仙林大学城文苑路3号(21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