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京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院新闻
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校领导深入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堂
时间:2019-07-09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浏览次数:


74日下午,校长程永波深入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在德正楼508室听取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梅景辉讲授《文化自信与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话语权的当代构建》思政专题课。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全体青年教师以及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此次专题课。

课上,梅景辉教授以历史上有关文化自信与意识形态话语权的若干重大事件为切入点,通过对思想脉络的分析与把握,做出了关于新时代文化自信历史坐标的两个基本判断。他通过引入葛兰西“文化领导权”的概念,深刻阐明了文化自信与意识形态之间的关系,并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自信与意识形态建设的重要论述进行了理论探讨。最后,梅景辉教授基于对美国学者福山“历史终结论”和亨廷顿“文明冲突论”的反思,对意识形态话语权的现代性功能进行阐释,并着重论述了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话语权的当代构建与发展。

课后,程永波校长对我校思政课建设高度评价。他强调,高校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关系到“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性问题。就如何讲好思政课,程永波校长指出,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八个“相统一”要求,不断推进思政课的教学质量提升。思政课教师要通过守正与创新,讲好思政课:“守正”即是要秉承“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基本准则,牢牢守住政治与道德底线,对学生进行思想引领、价值引领;“创新”即是要积极投身课程建设实际,在课程的内容、形式及手段方面不断推陈出新,使思政课成为“受学生欢迎、使学生受益”的“两受”课程。

此外,程永波校长在充分肯定近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所取得工作成绩的基础上,对学院及教师的进一步发展提出相关要求。他希望马克思主义学院聚焦学校党代会确定的发展目标,积极争取转型发展,在学校事业发展进程中贡献更大的力量;希望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结合教书育人规律和学生成长需求,切实担负起学生思想引领者的重要职责,推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创新发展。最后,程永波校长并勉励在座的研究生同学潜心学习、积极实践,争做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传播者和践行者。

(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学院动态 |  学科建设 |  思政课教学 |  科学研究 |  研究生培养 |  党政工作 |  学生园地 |  社会服务

南京财经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

通信地址:江苏省南京市仙林大学城文苑路3号(21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