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京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院新闻
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校召开“形势与政策”课程建设推进会暨教学培训会
时间:2019-01-19    来源:     浏览次数:

117日下午,我校在行政楼16楼会议室召开“形势与政策”课程建设推进会暨教学培训会。校党委副书记温潘亚授出席会议并作指导讲话,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人事处、教务处、财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及全体“形势与政策”课任课教师参加会议。会议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的课程建设推进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梅景辉教授主持。梅景辉院长介绍了教育部关于“形势与政策”课程相关文件精神,和我校“形势与政策”课程建设四个阶段的工作安排。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茆素琼汇报了课程组与教学专题安排情况。法学院党委书记李骏作为任课教师代表发言,用“三个有利于”生动表达了对“形势与政策”课程的理解及讲好这门课的信心。教务处长叶林祥教授发言时表示,将重点支持 “形势与政策”课程建设,并希望全体任课教师准确把握政策,注重集体备课和教学方法改革创新,以“金课”为目标进行课程建设。

温潘亚副书记讲话。他强调南京财经大学培养的学生应该有中国特色财经情怀,这种情怀的养成需要有科学合理的课程体系教育。“形势与政策”课是培养中国特色财经人才的必修课程和核心课程,应当从“讲政治”的高度来认识其重要性。温潘亚副书记指出,根据“形势与政策”课程的性质,需要马克思主义学院和相关职能部门相互协同,发挥好思政课程立德树人主渠道作用。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人事处、教务处、财务处要明确自身的责任,全力做好课程建设的相关工作。温潘亚副书记要求大家要绷紧意识形态这根弦,发挥好形势与政策课在意识形态教育中的引领性作用。抓好“形势与政策”课堂的阵地管理,严格落实好“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教学有纪律”这一要求,把坚持党的基本路线、遵守国家宪法法律、履行教师义务作为形势与政策课教学基本要求。并希望我校“形势与政策”课程建设能在较短的时间内取得较快的发展,补齐短板,彰显特色,立争后来居上,成为学校的优质课程。

第二阶段的教学培训会由江苏省“形势与政策”课教指委主任委员、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刚教授主讲。王刚教授报告的主题是《提升新时代高校“形势与政策”课实效性的若干思考》,分别从新时代“形势与政策”课定位、新时代“形势与政策”课的新特点、提升“形势与政策“课教学实效性的新问题三个方面,运用大量教学案例就如何讲好专题,给所有任课教师上了生动形象的一课。

梅景辉院长对王刚院长的报告作总结。他认为, “形势与政策”课教师要善于从历史维度、现实维度和辩证维度把握好课程内容与课程体系的关系。形势与政策课程需要教师具备基本理论的实践运用、问题导向回应困惑、方针政策及时解读等基本能力。他希望任课教师注重专题教学,成为形势与政策各个专题领域的研究专家。

在第三阶段的课程组工作会议中,茆素琼副院长介绍了专题教学思路及教学分组情况,表示将课程组分成教学小组是根据我校实际情况开展“形势与政策”课专题教学的现实需要,也是教学实效性的保证。教研部主任蒋宏大说明了教学组长的工作职责及具体工作要求。任课教师根据自身专业背景与研究兴趣选择教学专题并协商教学相关安排。

(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学院动态 |  学科建设 |  思政课教学 |  科学研究 |  研究生培养 |  党政工作 |  学生园地 |  社会服务

南京财经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

通信地址:江苏省南京市仙林大学城文苑路3号(21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