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京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抗疫专题
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正文
“学习强国”等平台发布梅景辉教授主讲的战“疫”专题思政课
时间:2020-04-04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浏览次数:



中国人民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展现出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和中国效率。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响应总书记号召,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英勇奋斗,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彰显着一个大党的责任与担当。近日,江苏省第四届“马克思主义·青年说”系列活动邀请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梅景辉,结合疫情防控,围绕“青春奋斗”,为高校青年学生上了一堂题为“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的思政大课。3月31日、4月1日,“学习强国”江苏平台及全国平台首页“推荐”专栏发布了这一战“疫”专题思政课视频。

梅景辉教授从战“疫”中新时代青年人的优异表现系列案例出发,提出青年人在这场特殊的时代大考中刻下了“选择、责任和担当”三个独特的生命印记。一是青春代表着选择。梅景辉教授以马克思、毛泽东、周恩来、习近平在青年时期的选择为例,阐述在当下时代的关键节点青年人具有更多的选择机会,不同的选择体现着不同的生命境界与思想格局。在此次疫情大考中,一批信念坚定、选择逆行的青年人,为守卫人民群众的生命防线点亮了希望之光。二是选择伴随着责任。梅景辉教授认为,青年人应具有“天下兴亡,我的责任”的现代意识。当疫情发生后,奔波在防控和治疗一线的90后、00后医护人员,作为生命个体的成员已超越了个人生活的“洞穴”,在理想信念的驱动下,实现自身生命的使命性价值。正因为有一大批具有理想化的生命个体的奉献与引领,国家在面临重大危机和挑战时,各项机能依然能够良好运转,自身秩序依然能够稳定建构。三是责任意味着担当。梅景辉教授认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青年要能够挑起时代的重担,就应当通过努力和奋斗练就过硬本领。战“疫”是炼钢炉,是淬金石,许多青年人在战疫中百炼成钢,淬炼成金。在“战场”上锻炼出来的青年人,才是真正知行合一具有担当能力的时代先锋者。越是经历重大考验,越是经历烈火淬炼,新时代青年人也就能够更好地勇挑时代的重担,他们在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能够更好地绽放绚烂的青春之花!

此堂战“疫”思政专题课,是一次深刻的爱党爱国教育大课,为广大青年学生如何培养理性思维和使命意识提供了重要指导。该课堂播出后,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讨论,除“学习强国”平台外,中国江苏网、新江苏等媒体纷纷报道、转载。

媒体转载链接:

学习强国APP: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part_id=15261005690546645285&art_id=15261005690546645285&item_id=15261005690546645285&study_style_id=video_default&pid=20887757095034461&ptype=75&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中国江苏网:http://v.jschina.com.cn/folder183/2020-03-31/476798.html


 

 

                                        (马克思主义学院)

               陈云云  俞睿江撰稿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学院动态 |  学科建设 |  思政课教学 |  科学研究 |  研究生培养 |  党政工作 |  学生园地 |  社会服务

南京财经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

通信地址:江苏省南京市仙林大学城文苑路3号(21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