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京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教师风采
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 教师风采 > 正文
我院成功举办马克思主义青年学者论坛
时间:2019-11-14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浏览次数:


 

 

11月2日下午,我院于德正楼508会议室举办了“当代社会思潮与马克思主义话语体系建构”——马克思主义青年学者论坛。此次论坛人员主要由我院近年来引进的青年博士和在读研究生组成。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助理陈云云副教授和范渊凯博士共同主持论坛。

应邀出席的青年博士首先简短介绍了各自的毕业学校和研究专长,随后依次围绕论坛主题进行了精彩发言。其中,杨荣刚博士从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和价值逻辑四个维度探析了习近平意识形态重要论述的生成机理。陈鹏博士从历史视角出发,指出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就是意识形态发展的历史,并梳理了我国历史上意识形态发展的三个阶段,并指出要把握时代性质,从初心出发构建马克思主义话语体系。李飞博士和李卉博士都围绕历史虚无主义展开了发言,他们从各自的研究方向出发,阐述了历史虚无主义的成因和表现,并结合实践提出了相应的对策。陈波博士主要阐述了美国新清史学派的形成与发展概况。王萌博士从哲学三大问题——本体论、认识论以及实践论切入,对社会思潮和马克思主义话语体系的建立提出了见解。桂森林博士从坚持唯物史观、理论与实践、人民民主专政以及社会发展的整体性四个方面阐述了自己的观点。解兆丹博士和韩扬博士分别从社会思潮对主流社会意识形态冲击以及马克思主义话语体系建构面临的现实问题出发,指出话语体系的建构要通过话语内容的选择、表达方式的改变,实现思想性与学术性、人文性与科学性的有机融合。徐梓彦博士结合本人博士论文,阐释了信仰对于丰富马克思主义话语体系的作用、功能、和路径。

随后,研究生代表陈寒醒和王畅宇同学结合暑期赴如东县理论宣讲活动与自身学术研究成果,就话语体系的转换和建构阐述了自己的见解。整场论坛轻松愉快、气氛热烈,青年教师与研究生们频频互动交流、畅所欲言。最后,院长助理陈云云副教授对此次论坛进行了总结发言。他指出青年博士聚焦论坛主题,结合各自研究专长提出了真知灼见,贡献了自己的学术力,圆满完成了论坛既定目标,是一场参与度高、内容与形式俱佳的高质量论坛。当前我院处于历史发展的最好时期,青年博士们既是学院发展的见证者、亲历者、受益者,更是我院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希望广大青年博士团结一心、刻苦钻研,努力成为学术共同体、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

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既深化了我院师生对当代社会思潮与马克思主义话语体系建构相关理论知识的认识和了解,同时也打破了传统讲座的形式,增强了我院师生学术交流互动,营造了浓厚的学术氛围。

(姜子玥供稿)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学院动态 |  学科建设 |  思政课教学 |  科学研究 |  研究生培养 |  党政工作 |  学生园地 |  社会服务

南京财经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

通信地址:江苏省南京市仙林大学城文苑路3号(21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