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京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研究生会
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园地 > 研究生会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成功举办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读书会
时间:2021-03-31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浏览次数:


 

    近日,南京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于德正楼508会议室举办第一期“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读书会”本期读书会围绕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展开。谢家新、王萌、黄继红、吴伟四位青年教师莅临指导。

读书会伊始,四位老师从开展阅读经典的原因、初衷、宗旨和即将面临的困难四个方面进行了阐述拉开了读书会的序幕。马院姓马,要在马言马、在马传马、在马信马,读书会要以兴趣为主,以马恩经典著作为支点,探究经典作家究竟给我们提供了一个什么样的视角去分析现代社会,在现代社会我们又怎样安身立命。本次读书会,以兴趣为主导,用愉快轻松氛围的去激活思想,以超越时代的思想精髓坚定理想信念,旨在通过对经典著作的讨论,激发同学们学术科研的积极性,提高大家的学术水平,为同学们以后发表学术论文和撰写学位论文奠定扎实的基础,同时也为青年教师保持良好科研状态激发持续的动力。

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是读书会确定的第一部著作,其中涉及了经济学、政治学、社会学、哲学等学科。谢家新老师以“马克思为什么研究经济问题”为引,分析了马克思与青年黑格尔派的决裂原因,进一步梳理了马克思早期思想的脉络,其余三位老师也分别发表了自己的见解。随后,由研究生分段领读,就文本内容踊跃发表自己的看法。读书会持续近三个小时,同学们围绕序言部分内容展开讨论,现场气氛异常活跃。

读书会结束后,同学们认为本次读书会开阔了视野,打开了思路,既形成了研究生与青年教师交流思想的互动平台,也给予了师生共同进步的良好契机。大家一致希望读书会能持续长久的开展,从而打造具有马克思主义理论特色、多学科融合的知识共同体,营建好“知识共产主义”的萌芽。

(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学院动态 |  学科建设 |  思政课教学 |  科学研究 |  研究生培养 |  党政工作 |  学生园地 |  社会服务

南京财经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

通信地址:江苏省南京市仙林大学城文苑路3号(21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