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京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研究生会
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园地 > 研究生会 > 正文
西南大学黄其洪教授应邀来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学
时间:2020-12-02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浏览次数:


说明: C:\Users\PC\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b65352d5ca19b211c341018f2f09d2f.jpg

说明: C:\Users\PC\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cc21705602c2619695d7b7c6e91fa50.jpg

窗外寒流涌动,窗内暖意融融。1127日下午,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黄其洪教授应邀来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作题为“《共产党宣言》经典著作精读”的学术讲座。讲座在德正楼会议室508召开,部分教师及在校研究生参加了讲座,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梅景辉教授主持。

黄其洪教授围绕阅读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方法和解读《共产党宣言》两部分内容展开阐述。黄其洪教授首先为大家系统梳理阅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三原则。一是选择版本上尽量回归德文或英文原版以高度还原文本客观真实性。二是阅读文本时努力回到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思想现场从而深入领会其创作心理语境。三是解读著作中尝试形成与经典作家对话式思考以便深度挖掘文字背后内涵。其次,黄其洪教授介绍《共产党宣言》整体内容框架,从历史逻辑、文本逻辑和价值逻辑三个维度着重论述《共产党宣言》中第三部分《社会主义的和共产主义的文献》。黄教授指出,《社会主义的和共产主义的文献》从批判性意义上为共产党人正本清源,厘清马克思恩格斯所主张的共产主义与此前欧洲各种类型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之间的区别。他对相关篇章的经典句段进行逐句剖析,提升大家对经典原著的感性认知和阅读兴趣。最后,黄其洪教授强调《共产党宣言》发表距今虽然已有170余年,但仍然是一个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思想宝库,鼓励大家将经典文本内化于心并从中汲取内生动力。

梅景辉院长对讲座进行总结。他指出,黄其洪教授的讲座是一次引领式经典著作精讲,深入浅出的阐释了《共产党宣言》的思想精髓和文本脉络,为我们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提供丰富的方法指引与宝贵的学术滋养。同时,梅景辉院长从不同视域对在座研究生提出了阅读经典文献的三点指导。首先是三种维度读经典。即宏观维度思想引领、中观维度方法论指引和微观维度文本回归,并在这三种维度之下进行深层次思想性分析、理论性论证和概念性辨析。其次是五“知”方法研原著。一是知其是,了解马恩基本思想语境和经典著作篇章结构;二是知其思,探究创作《共产党宣言》时期马恩思想的共性与个性;三是知其然,对马恩的思想资源和理论背景追根溯源;四是知其所以然,掌握史著论传读书方法体系,形成回归思想语境的穿越式阅读;五是知其用,将当时的马克思的文本与当前的时代语境结合起来,体现理论关照现实的向度。最后梅景辉教授还援引马克思在《资本论》中的名言“人体解剖是猴体解剖的钥匙”论述解读《共产党宣言》的方法,强调黑格尔、费尔巴哈等人思想、《共产党宣言》和马克思恩格斯中后期思想以及马克思主义各个流派之间的嬗变是互为解剖钥匙的关系,需要相互渗透、融合理解。在场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在最后交流环节,在场研究生踊跃发言,黄其洪教授对提问进行了一一深入的解答,现场讨论气氛十分热烈。

(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学院动态 |  学科建设 |  思政课教学 |  科学研究 |  研究生培养 |  党政工作 |  学生园地 |  社会服务

南京财经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

通信地址:江苏省南京市仙林大学城文苑路3号(21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