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京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研究生会
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园地 > 研究生会 > 正文
我院举办研究生辩论赛赛前培训讲座
时间:2019-10-24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浏览次数:

我院举办研究生辩论赛赛前培训讲座

10月22日上午,江苏开放大学黄一斓副教授应我院邀请,在学院会议室为我院研究生作了研究生辩论赛培训讲座。研一全体研究生参与聆听了讲座,本次讲座由李飞老师主持。

黄一斓副教授就关于演讲和辩论的作用意义、方法理念、实战技巧等方面对我们进行了指导。首先,她指出参加演讲和辩论比赛有利于锻炼思考能力、提升沟通能力、改善人际交往力,还有利于增强工作竞争力,是非常有意义的活动。其次,她指出演讲要将“讲”和“演”相结合,要将有声语言和无声语言相结合讲出自己的故事、身边的故事、让受众感兴趣的故事,这样才能引发共鸣,打动自己、评委和观众。接着,她为我们梳理了辩论赛的一些基本理念和比赛规则,指出辩论赛是一场有阶段性、有条理性的训练,需要“概念界定清晰、逻辑思维严谨、语言表达生动、价值站位更高”来说服评委和观众。此外,赢得辩论赛的关键是准备充分和团队合作,并且讲述了各个辩位的职能分工。最后,她结合自己的辩论经验和评委经历,为我们讲解了优秀辩手应具备的基本素质,以及辩论过程中的方法技巧,如巧下定义、追问逻辑等,并且祝我院参赛选手能够在比赛中发现价值、提升能力、收获友谊、找到乐趣。黄老师语言幽默诙谐,并结合实例进行讲解,使在场参加辩论赛的选手们在轻松地氛围中收获颇丰,学到了不少关于辩论赛的基本规则和技巧,为接下来的辩论赛打下了基础。

讲座结束后,李飞老师作总结。他指出辩论是一种即兴的智慧,可以展现一个人的文化和儒雅思想,只有厚植自己的知识储备,才能思天下风云,辩古今之理。最后,他希望研究生们能够对本次讲座的内容仔细品味,慢慢吸收,切实提高自己演讲和辩论的能力。

此次培训讲座使我院研究生对辩论赛的赛程、方法技巧有了一个全面的认识,在对接下来的辩论赛中起到了积极的指导作用。

(马克思主义学院姜子玥供稿,骆祥慧供图)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学院动态 |  学科建设 |  思政课教学 |  科学研究 |  研究生培养 |  党政工作 |  学生园地 |  社会服务

南京财经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

通信地址:江苏省南京市仙林大学城文苑路3号(21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