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京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专业介绍
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专业介绍 > 正文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
时间:2014-04-17    来源:     浏览次数: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030503

                                   

一、专业简介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专题研究是我校2011年获批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所属的二级学科,于20129月份正式招生。本学科拥有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教学、科研队伍,现有硕导6人,由梅景辉教授担任本学科的带头人。近年来,在校党委书记、校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带头人陈章龙教授的领导下,本二级学科团队获得校级以上科研项目20余项。其中,主持和参与的国家级社科基金项目6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和省级社科基金项14项;发表各类论文5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10余部,主编、参编教材3部,获得省级以上奖7项,校级奖7项。

二、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大财经视野的、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需要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领域的高层次专业人才。基本要求是:

1.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重要系列讲话,拥护党的领导,遵循党的基本路线、方针和政策,热爱祖国,热爱人民,遵纪守法,品行端正,具有良好的学术道德品质、强烈的事业心和奉献精神,积极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2.具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具有较好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素养,较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和较宽的知识面,具有正确的理论方向和良好的学风,成为本专业的科学研究、高等教育和党政实际工作部门的专门人才,能够独立从事与学科专业方向相关的教学、科研、行政等社会工作。

3.具有严谨的科学作风、务实精神,有事业心、社会责任感和与人合作共事的能力;有较好的组织和管理能力;能较好地掌握一门外语和现代网络信息技术,能通过计算机查阅、搜集和处理与本专业相关的中外专业参考资料。

4.具有健康的心理和体魄,能够胜任学习和工作的要求。

三、研究方向

A.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程和经验研究

B.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研究

C.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重大社会现实问题研究

四、学习年制

标准学习年制为三年。

五、培养方式

1.硕士研究生入学后先接受学校和本专业基础课程的学习。

2.第一学期期中进行师生互选,确定每位硕士研究生的导师。导师确定后即制定每位硕士研究生的培养计划,在征得硕士研究生的同意后执行。硕士研究生的培养计划须报学校研究生处和学院备案。导师负责硕士研究生的全部培养工作。

3.硕士研究生的学习是导师指导下的研究性学习,重点培养独立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鼓励每位硕士研究生提出问题,特别是提出新观点、新思路,以引起学术讨论和研究。硕士研究生的独立见解和创造性应作为成绩考核的重要依据。

4.本专业既具有高度的理论性,又具有很强的应用性。硕士研究生在进行专业知识学习和学术研究的过程中应注重理论联系实际,积极参加与本学科专业相关的社会实践活动。

六、教学基本环节设置及学分要求

1.公共基础课9学分;

2.学位课18学分;

3.选修课(含专业选修课)10分,其中每位研究生还必须选修一门我校经管类硕士研究生课程。

4.学术讲座1学分。

5.社会实践1学分。未曾参加工作的研究生应参加不少于3个月(含假期)的社会实践。曾经参加工作的硕士研究生可选择是否选修社会实践,如选择不修社会实践分的,必须以修其他课程所获学分替代。

6.学位论文6学分。

注:每位硕士研究生必须按照各教学基本环节规定的学分进行必修或选修,且每一环节的学分不得用其它环节的学分替代,修满的总学分为45

七、考核方式

1.公共基础课和学位课以笔试考核为主。

2.专业选修课以课程研究报告考核为主,以了解研究生对专业知识的掌握情况和综合分析问题能力。

3.第四学期初,由导师和学院对研究生进行中期考核。主要考核研究生课程学习情况,同时对研究生参加科研、学术讲座和社会实践情况进行督促和检查。考核小组应本着公正、负责、实事求是的态度对研究生作出评价。对考核不合格或完成学业有困难者,劝其退学或作肄业处理。

八、学位论文

学位论文是研究生培养的重要环节。

硕士研究生入学后第三学期结束前,在导师的指导下,选定研究课题。选题力求与导师的科研任务挂钩,具有一定的前沿性和先进性。

硕士研究生入学后第四学期初,由学院组织有关专家审议研究生的开题报告。开题报告内容主要包括如下几个方面:(1)论文选题的来源、选题的依据;(2)选题的目的、意义、应用前景;(3)国内外研究文献综述;(4)论文设计方案(包括研究工作的主要研究方法或资料收集方法、统计处理的方法等)、实施计划进度及预期结果;(5)研究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困难、问题及解决措施。开题报告通过后,硕士研究生在其导师的指导下,拟订学位论文完成计划并撰写论文。

硕士研究生在导师指导下独立完成学位论文的撰写。学位论文要对论题有较系统、全面的把握,在某些方面有所创新;一般在3万字以上。

九、答辩和学位授予

按《南京财经大学硕士学位授予工作细则》执行。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学院动态 |  学科建设 |  思政课教学 |  科学研究 |  研究生培养 |  党政工作 |  学生园地 |  社会服务

南京财经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

通信地址:江苏省南京市仙林大学城文苑路3号(21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