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京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建设成果
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科建设 > 建设成果 > 正文
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特色、地位与作用
时间:2017-04-07    来源:     浏览次数:

 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点,是继我校2006年在江苏高校率先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并获批两个二级硕士点之后,于2011年获批的。本学科于2015年获批省重点学科及省级研究基地,所在学院于2016年获批江苏省高校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培育点,在华东地区和长三角都市圈建设中发挥了财经类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政治引领与人才培养功能,社会效应显著。目前共设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专题研究、思想政治教育3个二级学科,和马克思主义与当代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社会治理研究、思想政治教育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与执政党建设研究四个专业方向。

一、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点特色

本学科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当代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为学科体系建设的基本前提,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社会治理研究为学术体系建设的思想主线,以思想政治教育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为培育财经类复合应用型人才的“主渠道”,以中国近现代基本问题与执政党建设研究为实现中国梦的政治保证,形成学科整体结构优化与功能互补特色。

1)整体构建中国特色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深化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当代发展、社会分工理论与劳动价值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理论研究;论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在当代社会治理中的理论与实践价值;发掘现代思想政治教育的价值取向、方式方法与内涵建设;在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与执政党建设方面进行系统化、特色化研究。

2)强化马克思主义理论对社会发展和治理的引领与服务功能。将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运用于改革开放的实践探索中,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性作用,加强政府保障、社会转型、法治文化、人才培养的价值取向引导和决策咨询服务。

3)着力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与经济管理类“大学科”融合发展。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为主导,推进人文经济管理类“大学科”交叉融合、协同创新,以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基地、马克思主义理论省一级重点学科为发展平台,推进多学科协作攻关、协同创新,形成若干优秀科研成果。

4)发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对财经类高校人才培养的“主渠道”作用。将“做什么人”与“怎样做人”相结合,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经济管理各专业学生的人才培养,提升复合应用型人才的综合素质,增强创新创业能力。

5)把握近现代历史发展规律与共产党长期执政规律。用历史思维对中国近现代以来若干基本问题进行客观公正地评价,总结抽象出追求中华民族复兴梦、小康梦、强国梦、大同梦的历史逻辑与发展理念,深刻揭示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的思想根基与方法论基础。

二、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点学术地位

1)学术平台优势突出。本学科所在单位是江苏省第一家成立的马克思主义学院(20062月),拥有江苏省首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基地,马克思主义理论省重点学科,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点,位列江苏省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第一方阵。本一级学科点带头人陈章龙教授为省重点学科带头人,兼任江苏省社科联副主席、江苏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及省思想政治教育学会副会长,在本学科领域具有重要影响力。

2)学术成果优势突出。近5年来,本学科团队已在《哲学研究》、《马克思主义研究》、《政治学研究》、《光明日报(理论版)》、《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等权威刊物发表学术论文38篇,学术成果转载率高;获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2项及一般项目18项,获省政府哲社优秀成果一等奖2项,特等奖1项,省级以上二等奖5项,三等奖13项。特别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优势突显,在全国居于较为领先地位,江苏省名列前三。

3)学术队伍竞争优势突出。学科队伍整体实力较强,老中青相结合,人才结构合理。

4)学术优势地位突显。在学科前沿突出的经济、社会、文化和政治热点问题上已形成财经类高校特有的学术体系与话语体系,显示“三大特色优势”:学科核心竞争力优势、马克思主义理论在财经类高校育人育才工作中主导优势、为地方经济管理引领服务的专业特色优势。

三、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点作用和意义

1)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对学科体系与学术体系的牵引功能。通过举办全国性马克思主义理论主题学术研讨会、学术讲座,开展重大问题的实证性调研,对江苏经济社会发展、文化强省建设及本校相关学科发挥引领、支撑与协同推进作用。

2)发挥人才培养优势。利用人文社科为主的高校特色,为江苏培养和输送大批高素质、经济管理能力强的应用型人才,并推动区域合作办学的资源共享。

3)发挥决策咨询导向作用。利用多项国家和省部级纵向课题深入而系统地探讨地方政府及企事业共同关注的经济社会热点和疑难问题,提供理论创新、制度设计和重要决策的参考依据。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学院动态 |  学科建设 |  思政课教学 |  科学研究 |  研究生培养 |  党政工作 |  学生园地 |  社会服务

南京财经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

通信地址:江苏省南京市仙林大学城文苑路3号(21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