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京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
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 通知公告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实施方案
时间:2018-06-20    来源:     浏览次数:

 

根据省委教育工委《全省教育系统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和校党委宣传部《南京财经大学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部署安排,结合我院十三五发展规划和各方面实际,现就我院围绕“学习新思想,迈步新时代,提升竞争力,续写新篇章”主题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委教育工委决策部署,坚持正确导向、坚持领导带头、坚持联系实际、坚持开拓创新,紧紧围绕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走在学校前列的目标和着力解决学院高质量发展所面临的突出问题这一鲜明导向,广泛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大落实活动,着力破除与新时代要求、高质量发展不相适应的思想观念和思维定势,引导全院广大党员以思想大解放推动工作大落实,为深入推进有特色、高水平财经大学建设,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二、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方法步骤

按照省委、省委教育工委、校党委宣传部统一部署,这次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以党员教师为重点,面向全院师生员工,从20186月开始到2018年年底,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宣传发动阶段6月中旬)。一是动员部署。学院各党支部、各教研室根据学院统一部署,结合实际情况,认真研究制定大讨论活动的工作细案和具体实施意见,精心策划部署,认真动员发动,拉开大讨论活动序幕。二是征集问题。针对学院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各类突出问题,结合实际,深入查找制约学院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影响学院高质量创新发展的思想障碍、观念束缚、体制制约,有针对性地开展讨论。三是舆论先导。充分利用学院网站、微信群、QQ群等媒体集中宣传报道大讨论活动的重要意义、主题内容、方法步骤、基本要求等,营造强大舆论声势,吸引学院师生员工广泛参与。

(二)学习讨论阶段6月至10月上旬)。一是结合纪念真理标准问题讨论4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等,通过举办报告会、研讨会、交流会等形式开展学习研讨,推出一批学习研究成果。二是组织我院师生积极为学校网站“解放思想大讨论”专栏撰写活动动态新闻和相关文章。三是分别召开教师和学生座谈会,进一步听取相关学院对我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四是举办解放思想系列主题论坛,邀请专家学者作系列报告。

(三)实践转化阶段10月中旬至12月上旬)。梳理有价值的意见建议,把大讨论活动形成的共识性成果,转化为全面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的办法、措施和政策制度。推动我院各党支部、各教研室和党员干部科学确定走在学校前列的目标任务,系统谋划走在学校前列的路径举措,全面落实走在学校前列的机制保障,形成一批实践成果和制度成果,努力突破长期制约学院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着力解决学院师生员工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

(四)持续深化阶段12月中旬至年底)。通过召开专题座谈会、学习报告会、理论研讨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总结大讨论活动成果,持续解放思想,不断改革创新,谱写学院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三、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的保障措施

(一)成立领导小组。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领导小组”。组长:耿步健、梅景辉;副组长:茆素琼;成员:许苏静、金怡顺、陈云云、赵磊、王桂玲、刘靖、周金伟、张妍;秘书长:陈云云。

(二)搞好分类指导。对学院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重点围绕增强“四个意识”、强化系统思维、砥砺担当精神,着力破除影响学院高质量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障碍,推动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教育思想,做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组织者、引领者;对学院教学科研骨干和学术带头人,重点聚焦教育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目标,在深入调研讨论基础上提出有针对性、前瞻性的对策建议,做高质量发展的“思想库”“智囊团”和“先锋队”;对普通教师,重点提振投身教学科研工作的精气神,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热情支持者和积极参与者。

(三)强化督促检查。根据学校部署加强对学院各党支部和各教研室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督导和检查,及时掌握进展情况,督促各项工作的落实。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8611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学院动态 |  学科建设 |  思政课教学 |  科学研究 |  研究生培养 |  党政工作 |  学生园地 |  社会服务

南京财经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

通信地址:江苏省南京市仙林大学城文苑路3号(21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