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京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院新闻
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校组织师生共同聆听热议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时间:2020-03-12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浏览次数:

为将高校思政课教学优势转化为支持防疫斗争的强大力量,教育部社科司与人民网于39日下午14301600联合组织开展了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视频公开课。南京财经大学统一组织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思政课教师和全校学生齐聚云端,在线观看了此次视频公开课。

说明: 微信图片_20200312161723

    本次“思政大课”采取网络直播形式,特别邀请清华大学艾四林、中国人民大学秦宣、北京师范大学王炳林、中央财经大学冯秀军四位教授,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四门必修课教学内容,解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

    精彩授课之后,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一时间组织教师和学生针对本次思政课开展了在线讨论。广大师生纷纷表示,四位教授的讲课既有理论深度,又有现实温度,进一步帮助自己认识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也进一步坚定了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坚定信心。此外,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成员、部分思政课教师以及学生代表还用文字记录下本次听课的体会和感动,也纷纷表示将用自己的行动为抗贡献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梅景辉教授分享了个人学习体会。他认为,四位教授的思政课在战关键节点给全国大学生提供了价值观的引领,也为青年大学生如何培养理性思维和使命意识提出了指导。他认为,大学生首先要培养辩证思维。要深刻认识个人权益与国家利益、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个人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关系,要从个人的生活利益的洞穴中走出来,提升自身的生命境界和格局;其次,要培养战略思维。要深刻认识到这场疫情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大考验,只有树立战略思维和前瞻意识,才能赢得此次大考;第三,要培养历史思维。只有深刻认识并反思历史,才能够把握重大疫情发生发展及其消亡的规律,才能够用最充分的准备应对最重大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第四,要培养责任思维。在重大疫情中,每个人都要有责任担当和使命意识,越是经历重大考验,越是经历烈火淬炼,新时代青年人也就更能够勇挑时代的重担。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陈翔从重大疫情期间公共危机教育的角度谈了自己的体会。他认为,疫情思政课应该重视大学生公共危机教育,这是衡量高校人才培养的重要指标。首先,要帮助大学生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家国情怀,这是大学生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也是大学生获得职业成长的必由之路。其次,要树立以专业为匠心的危机应对意识。高校疫情思政课要培养大学生坚韧不拔、锲而不舍的毅力,淬炼活到老、学到老的恒心,引导不断追求卓越的专业素养。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茆素琼认为,这次思政大课是一场有深厚理论底蕴、有丰富生动案例、能引起深刻思想启迪的全国公开课。四位专家细致地解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为我们讲好思政课提供了极好的示范作用。作为一线思政教师在教学中要把齐心战的中国故事与思政课的教学内容相结合,引导青年大学生成为有责任能担当有家国情怀的时代新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助理陈云云认为,四位教授主讲的思政大课,将思政与疫情有机结合,既是当前做好疫情防控的现实之需,也是提升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和亲和力的及时之举。通过聆听专家对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和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可以深刻地感受到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强大力量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此次思政大课所传递的巨大精神力量,对于助力广大思政课教师把疫情变教材,积极引导大学生读懂中国战这本无字之书具有重要意义。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助理范渊凯从自身学习角度谈了四点体会:第一,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目前的问题,要努力做到坚定信念,理性面对;第二,作为思政教师既要引导新时代的青年人夯实专业知识,要用硬核的本领和高尚的情操来承担起未来的责任;第三,日常教学中,要及时融入对抗新冠肺炎战役中的先进典型事例,以事例引导学生正确看待疫情防控期间的各种问题;第四,深刻认识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强大力量,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一定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部主任王敏光认为,通过观看此次思政大课,我们再一次深刻地体会到了国家的强大。疫情初期的防控,全国上下齐心协力,医护人员的奋不顾身,党和国家领导人的科学指导调控,都让我们切身感受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英雄的中国人民一定能够尽快取得抗疫斗争的最后胜利!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部主任赵磊认为,四位教授的授课理论功底深厚,同时又不乏感染力。通过此次学习,使我们深刻认识到,攻克疫情,需要我们每个人的共同努力。相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多难兴邦,虽历经磨难,但中华民族会在灾难中愈加团结。当下,我们必须坚定信心,踏实工作,努力为抗击疫情作出自己的贡献。期待疫情褪去,重逢于春日。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部主任王桂玲认为,通过学习加深了对以下几个问题的认识和体会:第一,人类命运共同体由理念认知到实践感悟。第二,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生命共同体必须提上日程。第三,中华民族历经磨难却愈挫愈勇的根本原因在于,在大灾大难面前总能显示出惊人的凝聚力和团结一致。第四,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是我们战胜疫情,并取得最后胜利的可靠保证。第五,疫情中呈现出的青春的力量以及青年的责任与担当,使得我们需要重新评估新时代的青年。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部主任李飞认为,通过这次学习,我们对当前国情,以及国家和人民在抗击疫情中所作出的牺牲和贡献,有了进一步了解。我们深刻的认识到,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能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打赢抗击疫情的保卫战。作为新时代的高校教师,我们更应该有理想、有责任、有担当,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形势与政策教研部主任蒋宏大认为,抗击疫情的斗争是一堂现实的时政课、一堂鲜活的时政课。这场战役再一次全方位阐释了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其最鲜明的品格在于人民性,人民立场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立场,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根本立场。这场战役,让我们深知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要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部主任卓承芳谈了自己的体会:首先,我们要以一颗炙热的爱心对待自然、社会和他人,以和谐的行为共建美好未来;其次,要以一颗无私的爱心对待武汉同胞、对待师生朋友,尽力做好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再次,要以一颗赤诚的爱心对待自己的事业,不折不扣的履行好自己的职责;最后,要将疫情视为对自己的党性的考察,对自己的素质的考验,辩证地看待疫情带来的影响,努力实现自我提升的一次“破茧成蝶”。

2017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硕士生顾唯奇认为,通过学习疫情防控思政大课,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8090后青年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这也加深了我对逆行者的敬意。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应具备担当责任意识,要敢于挑战、勇挑重担。作为青年学生,我们也在积极配合学校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不信谣、不传谣;停课不停学,每天按时向学校打卡报平安,保证自己的安全的同时帮助身边的人做好防护措施。

2017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硕士生束玉莉认为,通过聆听四位教授的思政公开课,一方面让我对学习的课堂知识有了更深的理解,同时也让我对教授们的人格魅力有了更深的领略。经过这堂课的学习让我受益匪浅,中华民族的昨天、今天的所取得的成就让我们有勇气、有信心打赢这场抗击肺炎的胜利,加快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2017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硕士生沈丹丹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他认为,新冠病毒疫情防控体现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世界观;体现了中国负责任大国的担当精神;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体现了中国民族的强大凝聚力;体现了中国民族的强大自信。通过这次学习,让我对国家在疫情防控过程中所做的努力有了更新的认识,对国家在面对重大疫情时所表现出的大国责任担当,人民生命至上、民族团结精神等深深感动。

2017级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专业硕士生高露从人与自然的角度谈了自己的体会。她认为,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疫情发生以来,任何人都应当在与“人与自然”的问题上,重新做一次哲学审视。疫情的突发性,追其溯源,应当在人与野生动物(人与自然)的相处方式中找寻答案。人与自然的关系应当是一种健康的、平静的、喜悦的关系,人类应当以一种对待自己的彬彬有礼的方式去对待自然,这是一切文明应该朝向的东西。

2017级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硕士生周泊然认为,在灾难面前,不存在一个人的桃花源,没有一个人可以置身事外,明天的“岁月静好”,需要时代当下的每一个人“负重前行”。防控过程中,疫情好比是一面镜子,有人勇敢就有人胆怯,有人忘我就有人自私,有人自律就有人欺瞒,有人高尚就有人卑劣。勇敢、忘我、自律、高尚这些精神是我们对抗病毒的精神“免疫细胞”。新时代青年的青春里应当有大写的家国情怀,要做建设国家的青年一代、富强国民的青年一代,用对国家、对社会的贡献做出对自己青春最完美的诠释。

2018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硕士生张鸣骏认为,此次疫情战对于我国来说,不仅是一次大考,也是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场伟大斗争。在此次防控疫情战中,90后、00后占据了三分之一,他们成为顶梁柱,保护广大人民,战胜这次疫情。是什么让这群年轻人扛起自己的责任呢?是对国家的信仰,是对共产党的信任,是对人民的责任。让青年一代将老一辈的责任担负下来,让自己成为有用的人,真正将曾经是你,今天是我传承下去!

2018级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专业硕士生李存如认为,从王炳林教授讲授过程中,了解到中国民族和瘟疫的斗争从未停下。古代对防疫存在着明显的不足,新中国成立后,从毛泽东主席的《送瘟神》里的消灭血吸虫病再到21世纪的抗击非典,我国的卫生防疫工作得到了巨大提升。如今新冠肺炎的阻击战役,古代智慧与现代科技相结合定更能克敌制胜。但我们也不能掉以轻心。

2018级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硕士生姜子玥认为,首先这次疫情是一次大考,疫情的冲击只是短期的,我们要强化底线思维,忧患意识;其次,坚持党的领导,充分依靠群众。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中国共产党是最高领导力量;再次,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真正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最后,“生于种花家,何其荣幸”。作为青年学子的我们,必须胸有大志,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德,为疫情防控的攻坚战贡献自己力所能及的事!

2019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硕士生权筱雅认为,身为中国青年,在国家发生危难的时刻,不仅激发了我们的爱国情怀,更是让我们青年承担起了应有的责任和担当。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一名研究生来说,我们应从自我出发、从小事做起,坚决听从学校、院系以及老师的安排进行防疫工作。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这堂思政课不仅仅是对疫情防控的解读,更是对当代大学生的人生指引。

2019级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专业硕士生俞睿江认为,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这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面对疫情我们需要辩证的思考。作为学生,要听从学校管理,积极对抗疫情。同时我们一定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最后要知国爱国,肩负起责任担当,找到自己的人生规划和奋斗目标并为之努力。

2019级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硕士生骆祥慧认为,在此次疫情中,党中央从实际出发,带领群众坚决进行伟大斗争,为打赢疫情防控战提供了可靠的政治保证。同时我们既要用全面、辩证、发展的眼光看待中国的发展,又要增强忧患意识,强化底线思维,努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最后青年学子要展望青春梦想,心有大我,行有大德,在拼搏和奋斗中担当起历史使命,不负民族的期望和人民的期待!

2019级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专业硕士生冉金波认为,在病毒面前,要构建战役命运共同体,坚持团结合作共克时艰;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面对疫情,我们相信国家,相信党中央,相信我们的医务工作者,相信我们的科研人员,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们有信心,更有能力!

2016级经济统计学专业本科生孔云云认为,2020年作为十三五的收官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脱贫攻坚的决胜期和冲刺期。而在今年年初,我国发生了一场新冠肺炎病毒疫情,在我们党的领导下,医务工作人员,公安干警,人民子弟兵和党员干部们冲锋陷阵,奋斗在抗战疫情的第一线,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贡献出了突出力量。

2017级艺术设计学院动画专业本科生杨岩认为,在此次思政大课中,艾四林、秦宣、王炳林、冯秀军四位教授通过讲述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使我们充分地了解了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以及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使我们更加坚定战胜疫情的决心。

2017级会计专业本科生何晓梅认为,面对此次疫情,无数人们负重前行,耄耋之年的老人终南山亲赴战场;韩红倾尽全力,支援武汉;社区工作人员严控社区为居民筑起一道安全线。疫情期间,中国学校停课不停学,百万学子在家中使用网络直播软件学习知识。经过一堂思政课的教导,我更加理解了“少年立则国立、少年强则国强”这句话。

2017级金融工程专业本科生徐浩然认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们要有“咬定”的狠劲儿。咬盯疫情,有的放矢。要充分发扬党员干部艰苦奋斗精神,激发关键时刻冲得出、危难之际豁得出的带头风范。要坚持依靠群众,锻造出群防群控、联防联控的铜墙铁壁。要保持科学严谨的工作作风,实事求是,及时为人民群众注入稳心剂、凝心剂,最终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017级金融工程专业本科生郝焕晨认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们要有“立根”的顽劲儿。越是艰难越向前,越是艰难越挺立。我们要向“疫魔”宣战,全民都在“狙击”,每个人都是逆行者。“疫情未来10天至两周或迎来高峰期”,更需要我们携手逆行,携手抗击,万众一心,攻坚克难。对于个体来说,天降大任,苦心志,行佛所为,在危难中得以锻造,对于一个国家也如此。

2018级英语专业本科生丁钰晗认为,今日份思政课,最深的感触即是当代青年人的责任与担当。灾难面前没有谁能置身事外,从不存在一个人的桃花源。因为有如钟南山教授一般的人在负重前行,所以我们才能拥有自己生活安稳的小确幸。正如冯秀军教授所说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密码,即是“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责任,传承“苟利国家,生死以之”的精神延续。身为当代大学生,被此言论深深感动,愿在往后的岁月里成为一名有责任担当的大写的人。

2019级新闻专硕本科生曹玉倩认为,通过这次疫情防护直播的讲解,最大的收获是人类必须要认识到自己与自然的关系。人与自然是相互依存的,不能突破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底线,否者这个世界就会失衡。另外,中国作为这次疫情的首发地,为世界各国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当今世界是紧密相连的,人们生活在同一个时空,是命运呼吸共同体,没有谁能旁观这次灾难,病毒是无国界的,没有谁能独善其身,全球应该携手共渡难关。                                          

在举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特殊时刻,我院将根据思政课的教学安排,结合本次视频公开课,进一步组织师生讨论交流,深化对相关问题和内容的感悟和认知。同时,积极挖掘疫情期间的思政素材,及时融入到课堂教学和育人工作的各个环节中去,引导大学生进一步增强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进而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和担当。

说明: C:\Users\lenovo\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21fb32af8abc4fd6daa29c80e128a7a.jpg

(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学院动态 |  学科建设 |  思政课教学 |  科学研究 |  研究生培养 |  党政工作 |  学生园地 |  社会服务

南京财经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

通信地址:江苏省南京市仙林大学城文苑路3号(21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