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京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院新闻
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学校思政理论课教师座谈会重要讲话
时间:2019-03-20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浏览次数: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梅景辉: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给我很大的鼓舞和启发。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向大学生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前沿阵地,讲好思想政治理论课,一定要注重“思想性”“政治性”和“学理性”的相互融合。从思想性而言,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一定要有思想引领性,要让学生深刻领悟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本质内涵;从政治性而言,高校思政课教师要善于明辨政治是非,能够在课堂讲授中坚定大学生的政治信念和政治追求;从学理性而言,高校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要有一定的学理支撑,高校思政课教师要善于用学术讲政治,将思政课中的道理讲清楚,讲透彻,能够用理论来说服人,能够引发青年大学生对于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的内在认同。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茆素琼:思政课本质上是一种价值教育,其教育指向是个体内在的思想政治素质,培养出有信仰、有梦想、有责任感、有是非观等优秀素养的人才。习近平总书记在思政理论课教师座谈会重要讲话中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并对思政课教师提出了具体的要求:“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这些要求正是思政课教师始终要扛在肩头的任务。因此,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需要将教材与世情、国情、舆情、校情和大学生的思想实际紧密结合在一起,毫不动摇地坚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知育人、以理服人、以情感人,灵活运用情感交流艺术,让学生感受到教师的人格魅力与学术感染力,真正让思想政治理论课成为当代大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课程。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遐见: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谈话,具有以下特点:一是中央高度重视,显示自上而下层层布局的整体谋略;二是对师资建设提出更高要求,强调让有信仰有责任心的教师实心实意地教学;三是推进思政课教育的现代化,注重新时代办学理念与教育方法的科学化;四是重视激发思政课师生积极性,强调发挥教师主导作用与学生主体作用;五是对思政课教师的社会价值充分肯定,强调思政课教师担当铸魂育人的重任。极大地鼓舞思政课教师不忘教育的初心与宗旨,自觉担当育人育才的使命与责任!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孙丰云:习近平总书记在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深入人心,令人鼓舞!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就是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作为思政课教师,关键要深入领会“六个统一”原则和“六个方面”的要求,夯实自身业务素质,为“抜节孕穗期”的青少年提供政治、思想、价值、知识等方面提供引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鋳魂育人,引领学生增强“四个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中。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刘希刚: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彰显党中央对思想政治教育的高度重视,令人鼓舞,催人奋进。作为一名高校思政教师,需要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座谈会讲话精神,并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一是要增强对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接班人的思想政治课教育目标的认识,进一步提高教书育人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这是敬畏思政课、上好思政课的思想前提;二是要加强对于社会思潮的比较研究,引导大学生提高对不良社会意识形态的鉴别力,提升明辨是非的能力,为未来健康成长打下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基础,这是体现思政课价值目的的根本保证;三是要扩大对于大学生思想、生活和发展实际的了解与理解,据此调整教学方法,提高思政课的受欢迎程度,这是思政课入心入脑的关键环节。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许苏静:2019年的春天里,首次由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给全国整个思政界带来了浓浓的春意!我为自己30多年默默坚守思政教学阵地感到自豪和欣慰!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教师责任重大。作为我们教师,要不断加强自身理论水平和业务素质的学习,按照总书记所提出的“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要求,教学中要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以能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自身职责,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新时代,我们一起不懈努力!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蒋宏大:习近平总书记着眼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结合教书育人规律和学生成长需求,对一些长期困扰一线教师的理论和现实问题作出鞭辟入里的分析,特别是总书记理论联系实际,以生动有趣的案例讲述朴素而深刻的道理的教学方法,本身就为我们上了一堂精彩的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一名有幸处在新时代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一定牢记总书记对我们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提出的八个“相统一”的要求,认真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教育规律,努力工作,推动南京财经大学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不辜负党的嘱托、人民的期待和学生们的期盼!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陈云云:习近平总书记史无前例地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对于新时代把稳社会主义教育的航向、推进教育现代化、不忘教育“初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不仅强调了青年阶段是人生的“灌浆期”“拨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准引导和精心培育,而且对广大思政课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总书记强调,“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深刻地感受到了自身的使命和担当,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在政治信仰、家国情怀、思维理念、视野格局、自律示范,人格锤炼方面下功夫,做一个新时代学生真心喜欢、具有“硬核”实力的思政课教师!

马克思主义学院钱之佳博士:习近平总书记说:“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学校思政课,今后只能加强不能削弱,而且必须提高水平。”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作为思政课教师,深感责任重大。我们要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在教学中我们要坚持八个“相统一”,秉持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增强学生的“四个自信”,使学生能够把专业学习和素质培养相结合,成长为社会主义的建设者。

马克思主义学院李飞博士: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 如果这时阳光、雨露不足,就会误了一季收成。如果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扣错了,那么后面每一粒都会跟着错。瞬间感觉到责任之重大,使命之光荣。浇花浇根,育人育心。用真理的光芒照亮前行的路,引导莘莘学子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新时代的追梦征程之中。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作用不可替代,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师承担着思想铸魂育人的神圣使命。

马克思主义学院王萌博士: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这一举措彰显了党中央对思想政治教育的高度重视以及对思政课教师的殷切关怀,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中的一员,感到无上荣耀。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可见思政课教师的光荣使命和重大责任。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要坚定政治信念、保持家国情怀、培养创新精神、拥有广阔视野、严格自我要求、树立健全人格,以此感染学生、赢得学生,做一个学生喜欢的思政课教师。

马克思主义学院朱中博博士: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我们办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必须理直气壮地开好思政课,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树立起深厚的爱国主义情怀。“打铁还需自身硬”,作为思政课教师,更要在相应环节增强自身素质,用亲和的人格魅力、真切的家国情怀和深厚的理论功底、高超的教学技巧,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并最终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7级研究生周泊然:3月18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京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作为一名马院的研究生,我万分激动,在第一时间便学习了总书记的相关讲话。兴奋之余,我深有体会,将体会总结如下:其一、习近平总书记对于思政课教育的重视应当更加增强我们马院研究生的专业自信与学科自信,我们应当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来学习我们的专业课知识,将理论知识内化为我们的学识;其二,作为一名马院的研究生应当主动树立成为一名思政课的教师的担当意识,以从事立德树人的工作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能将所学的专业知识转化为“传道”、“授业”、“解惑”的能力,做好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其三、既然决定了要从事立德树人的思政教育工作,我们还应当塑造好高尚的个人精神世界,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基本的行为准则,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作为行动的根本方法论,做好榜样的力量。我相信通过自己对马克思主义的“执着”和行动上不懈的努力,在将来的某一天,自己也会有机会站上圣神的讲台上从事这一项伟大的工作。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7级研究生胡皓:2019年3月18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召开学校思政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在认真学习讲话后,作为一名南京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生,我有以下几点感想:第一,要始终坚持共产党人的政治信仰,;第二,要刻苦努力学习理论知识;第三,要不断强化自己的家国情怀;第四,要积极加入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政教师队伍中去。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研究生吉孟佳:作为一名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生,看到总书记这么重视思想政治教育真的很开心。伟大中国梦的复兴,需要国家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人才培养过程中思政教育更是不可或缺。总书记在讲话里面强调的“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自律要严、人格要正”五点要求,指引着我们南财马院学子不断奋进,也是我未来力争做一名为人民服务的好老师的“导航灯”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学院动态 |  学科建设 |  思政课教学 |  科学研究 |  研究生培养 |  党政工作 |  学生园地 |  社会服务

南京财经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

通信地址:江苏省南京市仙林大学城文苑路3号(21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