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京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院简介
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 正文
学院简介
时间:2020-02-15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浏览次数:


南京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是江苏省最早成立的马克思主义学院,是承担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公共政治理论课的教学研究机构,也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重点学科硕士点培养机构。2011年获批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2015年获批江苏省重点学科和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基地,2018年获批江苏省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学院负责规划、部署学校马克思主义重点学科建设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积极参与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及校园文化建设工作的规划和组织实施。在探讨思想政治教育和社会重大热点问题方面,学院贯彻中央和地方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结合江苏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使本校思想政治工作和校园文化建设取得明显优势,并对推动学校内涵建设与改革发展作了较为突出的贡献。
   
学院设有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品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形势与政策等6个教研部,并根据我院实际设立相对应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思想政治教育、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等4个二级学科硕士专业,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与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有机结合。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共有56名专任教师,其中教授16人、副教授23人、讲师17人,有博士学位33人,硕士学位15人。教师年龄结构合理,35岁以下18人,36-4522人,46岁—5510人,56岁以上6人。其中入选中宣部宣传思想文化英才1人,江苏省社科英才和社科优青2人,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1人,江苏省333工程第三层次人才2人,江苏省思政领航·扬帆人才计划3人。学术梯队建设卓有成效,各学科研究方向队伍稳定和谐、积极进取、成果突出。学院教师近年来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一项,国家社科一般项目8项,省部级社科项目20项,科研经费达600余万元,出版著作15部,在《哲学研究》《政治学研究》《马克思主义研究》《光明日报》《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等重要刊物发表论文70余篇。

学院当前发展具有五大特色和优势:一是全省首家成立的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学科建设方面具有“先发优势”;二是严格对标教育部相关文件,制定了标准化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方案,提升了学院的地位,为学院发展确定目标和路线图;三是形成了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基地“三位一体”的立体发展架构;四是学术梯队结构合理,研究成果突出;五是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学术成果质量和就业质量高。

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的总体思路:以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为龙头,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提升为重点,以科研的层次和能力提高为着力点,以科学规范的管理和制度建设为保障,以宽松和谐的人际关系与活跃的学术环境为条件,以公平有序的竞争机制为手段,经过5年左右时间的努力,建设成为在全国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教学研究型学院。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学院动态 |  学科建设 |  思政课教学 |  科学研究 |  研究生培养 |  党政工作 |  学生园地 |  社会服务

南京财经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

通信地址:江苏省南京市仙林大学城文苑路3号(210023)